雨弥微熹

只属于自己心灵的乌托邦。

最近在想,如果从珍珠蚌——一只自由自在生活在野外的蚌,从来不觉得自己的生存意义和人类有任何关系的一只蚌——的角度来看,在哪一种情况下被杀死最为痛苦呢:

1. 什么努力都还没尝试

2. 刚刚有能力含下一颗沙子,但还没来得及给它包裹任何心思

3. 珍珠完成的时候


始终觉得1和3比起2来会更加痛苦。

如果没有做过努力,什么都不知道的情况下被扼杀,那就是被扼杀掉了无数的可能性。也许它明天能找到一颗合适的沙子,也许就能制作出最洁白好看的珍珠。但是它从一开始就没有这个机会了。

如果已经完成了,却被横刀夺走,还没来得及品尝喜悦,感受胜利光芒的沐浴,必然也是令蚌痛苦的。更有一种被擅自定义了蚌生价值的无力感,人们杀掉你只是为了你的宝物,与你的选择、与你的态度都没有任何关系。

如果只是刚刚含下一颗沙子,那么来自努力的机会的痛苦,以及来自成绩感的痛苦,都能折半。就好像慢性咽炎+胃痛总比咽喉癌或者胃癌要轻松一样。


评论

© 雨弥微熹 | Powered by LOFTER